孙小美

只爱贾昆

贾艾 传教士番外+红楼梦(1)

胡乱看吧,不要较劲,比伏黛差得远,什么历史背景都难以站住脚。

贾宝玉收到薛蟠的口信,说后天一定要到冯紫英处见个奇人,这人还会带来一件罕物。宝玉被薛蟠诳了两三次,原不想去和这呆子厮混,但这几日林妹妹宝姐姐
二人见到他都爱理不理的,自己也没趣,不如出去散散闷气。

这日到了冯府,薛蟠早跑过来接他,“哎呀呀,这回值了,快来快来——”宝玉笑道:“难道是什么新出的花魁?没见过你这么慌张——”抬头一看惊了一跳,原是个金发碧眼的西洋人正笑吟吟抱着双手作揖,“贾公子,久仰。”有点怪腔调,但还说得清楚。宝玉忙作揖还礼,“岂敢,这位高人是——”冯紫英早过来拉他入座,也请洋人入座,同坐还有几位公子,都是平日相识。

“这位是钦天监的贾昆贾大人。”

贾昆微微点头,仍是眼带笑意,“早几日见了贾公子的几幅字并诗,今日得见,果然字如其人,诗如其人,风流俊逸,在下甚是荣幸。”

宝玉见他身着儒服,面目清秀,举止儒雅,先前耳闻其逸事,今日得见其人。不由也心中生喜。“贾大人过奖,涂鸦胡诌而已。”

冯紫英笑道,“你二人不必客气,一笔写不出个贾字,贾大人父母俱已受封,不如就称世兄如何?”

二人相视一笑,齐道:“甚好。”

薛蟠早耐不住性子嚷起来,“贾大人带了什么稀罕物?快让我们开开眼界。”

贾昆起身走到案前,众人也聚过来。案上一个皮匣,样子与常见的不同,朴实无华,质地精良。

贾昆手放匣上却不忙打开,“不算什么稀罕物,只是远涉重洋而来。共四支,献圣上两支,军机处一支,这支虽比不得那三支华美,准头、射程倒是一模一样的。”

宝玉料得是火铳,兴致减了一半。其他人还是兴致勃勃,待贾昆拿出来递给冯紫英,众人啧啧称奇,宝玉才打起精神一看,果然与众不同。

宝玉娇生惯养,本不喜骑射。于枪械上没有兴趣,连贾兰拿着小弓箭在大观园里射鹿他都不喜。但这把枪样子甚是奇特,首先不是三管铳,只有一管,却又多了一样东西,要轻巧许多。

冯紫英仔细看了,“这铳不是用火绳?”

“正是,这是燧发枪。”贾昆接过去把多出来那个东西拉起来,“这是撞锤。”再一扣扳机,发出清脆的撞击声音,并迸出火花。旁人都激灵一下。“它将燧石撞出火星,引燃火药击发弹丸。比火绳枪快速很多,准头也高。当然,现在没装弹药。”

薛蟠早抢过去扣了下扳机,“好玩好玩,冯哥哥找个地方试它一试。”

冯紫英道,“请大家移步后花园,那里可以一试。”

宝玉只得跟众人出来,落在后面,却见贾世兄也在后面,待宝玉跟上,他低头小声道:“贤弟怕是不喜欢这东西,不如别处走走,此物声音甚大,说是震耳欲聋也不为过。”

宝玉未料得贾昆高大强壮却心细如发,暗中自喜,遂一拱手往别处去。

此时端午已过,下了几场雨没那么热了,花园奇花异草得了雨露滋润,一片葳蕤。宝玉走了一会儿未遇一人,倒是玩枪那里几声枪响,人声阵阵,有些热闹。宝玉无趣,遂想着过去凑热闹。转过弯只见小坡上有一亭,内有一青衣小厮正向枪响处引领而望。宝玉蹑手蹑脚上前猛一拍其肩,想唬他一跳,要知端的,且看下回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