孙小美

只爱贾昆

贾艾 传教士番外+红楼梦(2)

且说宝玉对玩火枪毫无兴趣,到花园里其他地方闲逛,偶见亭子里青衣小厮,拍他一下正想唬他一跳。哪知小厮猛地一回头一转身,倒把宝玉唬住了,小厮喝道:“你是谁?怎么鬼鬼祟祟的?”

    宝玉回过神来,只见这小厮面色极白皙,浓眉大眼,透着灵气,茗烟等哪赶得上半分?只不知是哪家的,待看到他胸前挂个小小的十字架,马上明白了。“你是贾大人的侍童吧?”小厮并不回答,反而上下打量他,最后看着宝玉胸前,脸色也缓下来,“你就是贾府衔玉而生的贾二爷吧?你怎么不去看我家大人带来的宝贝呢?厉害着呢。”

    宝玉见他并不像一般的侍童那样拘谨,况自己也是没架子的主子,就和这侍童攀谈起来。

“你家大人对你好不好?”

“当然好啦,从不打骂下人的。贾二爷,你能带我过去看看不?这太远了。”

  宝玉笑着摇头,“你呀,就和茗烟他们一样喜欢枪啊棒的。声音又震耳,火药味儿又难闻。”

侍童拉着宝玉的袖子摇,身子也跟着晃,“贾二爷,你带我走近一点吧,就偷偷地看看,别人不会发现的。闻说贾二爷最是体恤下人的,就带我走近点嘛好不好?”

宝玉见他竟有些女儿之态,早起怜惜之心,嘴里却说,“你既是听闻过我体恤下人,那就要像他们那样称二爷——”“二爷!”侍童早脆生生地喊起来。

 

花园里众人玩火枪处是在一处池塘边,众人在水榭上隔着水面,射击放在对面墙根下的靶子。一老成仆人负责摆放。冯紫英已经射过一次,另有一公子接来射击。两人都射中,叹服此枪比以前的火绳枪快速,准头高。贾昆道:“若在暗处,还不会像火绳枪那样容易暴露目标。”

薛蟠早已急得抓耳挠腮,“贾大人,快给我玩玩吧!”

贾昆不急不徐:“薛公子,燧发枪比不得其他,有些讲究——”

薛蟠忙道:“前面他们玩时我都看过了,自然明白。”

冯紫英笑道:“贾大人,你让他开一枪便是。”贾昆只得答应,但觉得冯公子的笑里有点戏谑。

薛蟠接过枪,才发现这劳什子比想象的重,只得两手持枪才稳住;要眯眼,才发现怎么也不能同时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”,众人见他挤眉弄眼早笑成一团。贾昆忍住笑,叫人用帕子将薛蟠一只眼蒙住,帕子系于脑后,众人道:“这好去唱渔鼓词了。”又是一阵轰笑。

贾昆竖起食指放在唇边嘘了一声,环顾众人,眼睛还在蔷薇花架那停了一下,众人好不容易静下来。

薛蟠倒不恼,蒙着眼,端着枪去瞄靶子。那守靶子老成仆人望见这位公子双手不稳,赶紧躲远点。

薛蟠晃了几下,总算瞄住,一扣扳机,一声巨响,腾起一团烟,像被人猛然砸了一下双臂,眼睛自然闭紧再睁开,忙问道,“中了没有?”

众人笑道:“中了,中了,只是没中靶子,中了旁边的太湖石。”薛蟠定睛一看,太湖石可不是掉了一角,留个大白茬口。

薛蟠叹道:“这枪果然厉害。你们经常舞枪弄棒的,上手自然比我快,若是像我一样摸得少,怕还不如我呢。”

冯紫英怕他面子上过不去,道“那是肯定的。”又一个公子接过枪准备射击了,贾昆低头对冯紫英说了几句,“冯公子请关照一下后面的公子,我去去就来。”

 

贾昆迈开大长腿,几步就绕到蔷薇花架后,低声喝住正想两脚抹油的二人,“站住。小艾,不是要你别乱跑吗?”待看另一人,胸前挂着一块玉佩,正是先前认下的贤弟贾宝玉。早听说这宝二爷最喜在內闱厮混,没想到这么快就搭上自家的小艾,又不好生气,只得拱拱手,露出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,“贾公子,这是在下的书童,唤作小艾的。让她帮拿着装燧发枪的箱子进园子来在远处候着。她却跑到这里来,管教不严,如有冒犯还望见谅。”

宝玉见贾世兄脸上一阵红一阵白,怕他迁怒,忙道,“是我在花园迷了路,想找你们怎么也过不来,正好遇到这个小艾,让他陪着我找过来的,世兄不要怪罪他。”

贾昆见宝玉为小艾说情,心中更是不喜,“她带你过来了就该回去再候着。闻说贤弟最是礼待下人的,但也要有个分寸,若不然下人就失了尊重。贤弟,这边也快结束了,你就跟我过去。小艾,你就在花架这儿候着,等会儿过来拿箱子。”

宝玉本以为贾世兄是个温和可亲的人,未料得如此威严,心下竟有点怕,只得乖乖跟了过去。


评论

热度(8)